|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仪器介绍 |  测试服务 |  计量认证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服务指南 |  联系我们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测试中心“两学一做”风采展示活动

2017/11/02 17:12:53  点击:[] 次

分析测试党支部现有党员8人,占测试中心教职工人员的72.7%。我中心教工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实验室一线从事检验检测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检验检测实践经验。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并将其贯彻于日常工作中,我中心结合实际工作特点与经验,于2017年先后开展了针对生科院学生与社会人员的“实验技能培训”工作以及带领本科生组队参加“全国生命科学联赛”,旨在响应学校“两提高一降低”,提高学生实验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增强科研意识,为学院、学校和社会培养实用性人才。 

一、实验技能培训 

我中心拥有一批水平先进的大型分析测试仪器,包括氨基酸分析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和原子吸收光谱仪,以及一些化学检测常规设备。实行专人管理的使用与维护制度,各台仪器状态良好,常年为学校内外科研及企业承担测试分析服务。此外,我中心为本校生科、农学、食品等专业本科生开设《现代仪器分析》实验课程,为研究生开设《生物电镜技术》课程。 

在以上工作及经验的基础上,我中心面向学院学生和社会企业人员开设“实验技能培训”工作。本着自愿的原则,由本中心负责各个仪器的教师向学生及社会人员全面教授仪器使用技能以及相应样品前处理技能,为提高学院学生化学分析基本实验技能及独立操作分析仪器的能力做出贡献,为社会企业培训检测人员服务。 

实验技能培训工作已成为我中心的常态工作,面向全校学生及社会人员开展,2016-2017学年度已培训39名学生和社会人员6人,其中氨基酸分析仪6人、原子吸收光谱仪8人、扫描电子显微镜2人、液相色谱仪21人、气相色谱仪8人。该项工作在学生中反响热烈,对学生提高学习动力、自主增强专业技能及就业实际技能有长足帮助。 

二、生命科学联赛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首届联赛于2017年4-11月面向全国生命科学类大学本科生举办。 

我中心两位党员教师依据大赛要求积极组队参赛,分别根据各自所涉及的化学分析测试领域与生命科学相结合设立研究课题,指导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比对方法、记录过程、分析数据、总结结论、撰写论文。经过历时七个月的紧张实验,两位老师的队伍顺利完成参赛内容。此次大赛不仅锻炼参赛学生实验技能、训练学生建立设计实验的思维,而且提高学生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提升了学生实验综合能力。期待我中心两位教师带领的两支队伍取得优异成绩。 

我中心开展的以上两项工作,充分体现了“服务育人”的理念。不仅充分利用现有先进仪器设备为科研和企业服务,同时为我校学生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为学生提高实验技能和增强就业能力提供了便利条件。我中心将在党员的带领下,继续认真做好常规工作,在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总结经验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将以上两工作继续做好做优。 

 

 

 

 

 

上一条:测试分析党支部集中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下一条:测试中心荣获全区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优秀单位

 
 
more+ 
微校园测试预约流程说明
送样须知
  版权所有 @ 2016 内蒙古农牧渔业生物实验研究中心